浙江大学 - 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研究动态  主要成果
非传统安全研究导论
文献来源: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9-09-10 点击率:307

 

 “非传统安全与当代世界译丛(第二辑)” 《非传统安全研究导论》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由梅里·卡巴莱诺-安东尼(Mely Caballero-Anthony)编著的(An Introduction To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Studies: A Transnational Approach,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Ltd, 2016.)翻译而来。

该书的著者、译者和出版者均具有权威性。梅里·卡巴莱诺-安东尼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非传统安全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出版过《全球化与南亚非传统安全》《亚洲非传统安全》《安全化困境:亚洲的视角》《人的安全:东盟二十年》《共同体安全:21世纪人的安全》等多部著作,本书参编作者又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等国家,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前沿性。担任主译者的余潇枫教授是浙江大学非 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非传统安全理论研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参加翻译的作者多为非传统安全管理专业的博士生,且多在国外深造过,因而对非传统安全理论与英语语言的掌握都有较好的水平。担任主校的林民旺教授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林民旺研究员,他也曾担任过“非传统安全与当代世界译丛(第一辑)”中的《人的安全:概念及应用》一书的校对。浙江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有“非传统安全与当代世界译丛(第一辑)”共五本,因而继续出版第二辑同样具有其权威性。

该书体现了国际非传统安全研究的最新前沿。作者在理论层面上,不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跨国的视角”,还分析了各重要概念自身的内涵和演化路径,特别是将非传统安全研究中最核心的概念——“人的安全”的研究置于最优先考虑的位置,把“人的安全”视为非传统安全研究的价值基点,并努力将涉及到“人的安全”的各类议题尽可能全面地展开论述。

该书较好地体现了非传统安全理论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应对现实的结合。本书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依据“主题设定理论分析行为体分析议题洞察案例研究”这一主线,将理论论述、经验分析、议题讨论及案例分析有机结合在一起,使非传统安全研究的理论与政策平衡得到非常好的体现。

该书较好地整合了21世纪以来的亚洲非传统安全研究。作者批判了新现实主义安全研究,分析了新的安全理论路径如何因传统安全理论无法解释新威胁出现而产生,并建议要远离哥本哈根学派的欧洲中心导向,更加关注第三世界的安全视角如何在安全话语中兴起(如作者明确指出:对第三世界来说,安全更多的是来自内部的威胁,而非来自外部的威胁),更加关注亚洲的非传统案例理论研究与应用,力求以亚洲的方式拓宽安全的概念内涵和话语方式。

该书较适合中国非传统安全教学研究者的学习与比较的需要。中国非传统安全理论的教学与研究正在蓬勃展开,近年来,除了浙江大学于2006年成立了“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以后,成立非传统安全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的有塔里木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警察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研究机构,一大批研究生的博士、硕士论文选题开始聚集于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的某些问题,因而急需国外前沿性的非传统安全研究著作被引介进来,这本《非传统安全研究导论》则是一本非常重要与及时的参考读本。

 

目录

第一章  理解非传统安全

第二章  安全研究的理论路径

第三章  行为体与利益相关者

第四章  冲突与社群安全

第五章  贫困与经济安全

第六章 环境安全

第七章  粮食安全

第八章  能源安全

第九章  水资源安全

第十章  公共卫生安全

第十一章  移民与人口流动

第十二章  跨国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