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研究动态  其他课题
2019年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组织、举办相关活动概括
文献来源: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0-01-28 点击率:91

 一、 相关讲座

1.     201964-7日,邀请美国波士顿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院教授、社会保障、跨国教育比较、老龄化、社会福利政策等领域的专家——申策教授(Prof. Ce Shen),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主题为“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系列讲座。

 

2. 201965日,邀请美国爱荷华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郭曼(May Guo)副教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主题为“Family Relations and Mental Health of Older Adults in Chinese Migrant Families”的讲座。

 

 

3.    2019911日,邀请南佛罗里达大学老龄化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度美国老年学会主席Prof. Kathryn Hyer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主题为“美国长期护理体系的质量监测与评估”的讲座。

 

4.   20191022日,邀请挪威奥斯陆大学经济系人口统计学教授、在人口预测、婚姻和家庭动力学建模以及数学人口学领域有30多年的研究经验的专家Nico Keilman,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主题为“概率人口预测”的讲座。

二、   相关会议

        2019 9 22 日,在紫金港国际酒店紫金厅召开了“马寅初与二十一世纪的大学教育学术研讨会”。马寅初纪念馆馆长马大成、马寅初研究会理事长周谷平教授、马寅初马寅初研究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米红教授、高教学会校史分会副理事长韩宝志等来自各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开会式在上午830正式开始,由马寅初纪念馆馆长马大成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马寅初研究会理事长周谷平教授分享了《马寅初的大学观——兼谈对当前高教改革的启示》,汇报了马寅初先生在《大学之精神》中汇报的大学理念,马寅初先生提出的治校思路,以及马寅初先生的大学观对当代一流大学建设的启示。周谷平教授指出,一流大学应以综合化为趋势,以研究为主旨。随后,米红教授带来了题为《马寅初人口思想研究辨析——基于国际文献分析的视角》的报告,从国际文献对比分析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马寅初人口思想的实践性与前瞻性。米红教授从多个主题出发概括了马寅初人口思想的基本内涵,随后阐释了马寅初在人口预测计算过程中的高精度。最后米红教授指出目前人口研究需抓住马寅初“新人口论”的本源性核心内容,应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理论方法模型对人口均衡发展的目标、结构、发展阶段及调控区间等进行优化分析和政策仿真。随后,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室的胡端副主任为我们带来了《名人与名校之链:马寅初与交通大学述论(1929-1936)》的演讲,从史实、制度与关系网的角度分析了马寅初与交通大学之间的密切联系。之后,复旦大学法学院陈立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马寅初早期教育生涯考论》的报告,其通过马寅初早期在海外留学期间的各类史实资料,对诸如马寅初出生年份、马寅初研究专业转变与马寅初博士论文选题等有趣的议题进行了分析。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上,来自人社部的尹志远、马寅初研究会创始人之一徐忠良与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针对上午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分析与总结。

 

下午两点,研讨会继续火热进行。由来自天津大学的曹海燕老师分享了《北洋大学求学与马寅初高等教育思想的形成》,该篇文章回顾了马寅初先生在北洋大学的求学经历,讲述了北洋大学的现代教育体系对马寅初先生人生理想腾飞的关系。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胡端老师对此篇论文进行评价,对北洋大学是马寅初最早接触高等教育的源头这一论点表示肯定,并对该篇论文提出从日记等一手资料中收集更多马寅初与北洋大学联系的建议。之后由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罗盘老师分享了马寅初先生与上海财经大学建校的渊源。上海财经大学设立于19219月是当时国立东南大学、暨南学校合设的上海商科大学,也是中国最早的商科大学。著名教育家郭秉文也是该校的首任校长和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均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他们共同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现代商业。在此背景下,郭秉文先生邀请马寅初先生出任学校了教务长,并为上财毕业生题词经济匡时,寄望上财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服务于国家、奉献于时代、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

接下来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何嘉玲老师分享了《上海交大藏马寅初未刊手札三通释读》,为与会者展示马寅初先生在上海期间的生活纪事。来自复旦大学的王伟老师向与会者展示了非常珍贵的马寅初先生亲笔签名的英文博士论文《纽约市财政》,并与会者分享了关于马寅初先生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求学经历对塑造他一生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性。

在圆桌会议上,参会老师和代表们从研究马寅初先生的大学教育思想出发,对研究教育史、校史展开进一步热烈的探讨,并感谢马寅初研究会提供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最后,由米红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感谢各位教授的精彩分享。同时,针对马寅初先生作为人口学家的学术理念与浙江大学的历史沿革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并指出现阶段我们学习马寅初先生的教育精神和治学理念的重要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