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动态
余潇枫教授为日喀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
文献来源: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0-12-16 点击率:141

          12月15日下午,日喀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暨全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潇枫教授,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带头人、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谢贵平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


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学习会。


刘虎山、廖恳、马金栋、孟文海、务宏、索朗扎巴、戎新龙、杨昆、葛庆敏、朱泽华出席学习会。


会上,余潇枫教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非传统安全理论、非传统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治理”4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非传统安全的大环境、大形势和面临的风险挑战;谢贵平教授从“边疆与边疆安全、边疆安全的识别、边疆安全的评估、边疆安全的治理”4个方面,深入剖析了边疆安全的发展脉络、战略部署和风险挑战。


 

图片

会议指出

图片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图片

会议强调

图片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全面、系统、辩证的国家安全思维,从战略高度分析和处理各种形式的安全问题,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成效担当使命、践行忠诚。


一要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紧扣西藏社会的特殊矛盾,旗帜鲜明揭批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二要坚持以国土安全为核心,坚决捍卫领土完整。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一寸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


三要坚持以军事安全为关键,全面提升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时刻保持战略清醒,时刻保持临战姿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当好兴武强军的坚强后盾。


四要坚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确保重点领域安全可控。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积极主动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要坚持以社会安全为重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专项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快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严格落实信访“八化”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六要坚持以生态安全为底线,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奋力建设美丽日喀则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高地,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图片

会议要求

图片

 

要统筹抓好文化、科技、网络、资源、生物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不断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构筑起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前哨防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法检两长,军分区、武警支队、边境管理支队、消防救援支队和市(区、中)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各县()设分会场。